4款养生粥 助您调血脂

2007-11-11 00:00:00 来源:

  今年单位体检,不到32岁的周雨被发现患上了“血脂异常”。一问同事,有这毛病的还不少,有的人不以为然,“不就是油腻的东西吃多了嘛。”周雨平时爱看书,对这血脂异常的危害有一点了解,因此,他很是着急,自己还这么年轻,这今后应该如何保健呢?有没有适宜血脂异常患者的食疗方呢?
  血脂异常是引发高血压、心血管疾病,甚至脑梗死的主要原因,周雨这么重视是很有道理的。不过,血脂异常主要是因为不良饮食习惯造成的,通过饮食调理可以取得很好的功效。而且,我国传统医药领域的食疗在治疗血脂异常方面有一定的特色,下面就介绍4款经典的调脂药粥:
  山楂粳米粥
  配方及制法:取山楂30~40克,砂糖适量。先将山楂入沙锅内煎取浓汁后,再入粳米、砂糖共同煮粥,每天早晚食用。7~10天为1疗程。
  功效:健脾消食,祛淤调脂。
  适宜:适用于有高血压和(或)冠心病的血脂异常者。
  三七首乌粥
  配方及制法:取制首乌30克,三七粉5克,粳米30克,加水适量,共同煮粥。每天早晚食用。7~10天为1疗程。
  功效:补肾抗衰,活血调脂。
  适宜:适用于老年血脂异常者。
  (三七以生用为好,较好待粥煮好后再加入――编者注。)
  麦冬玉竹粥
  配方及制法:取麦冬、玉竹各10克,五味子3克,粳米30克。先将中药加水煎煮2次,每次沸后再煎20分钟,滤取药汁,再在药汁中加入粳米共同煮粥。每天早晚食用。7~10天为1疗程。
  功效:滋阴补肾。
  适宜:适用于因肝肾阴虚引起的血脂异常者。
  一味燕麦粥
  制法:取白燕麦50克,加水适量,煮粥食用。每天1次。
  功效:补益脾胃,调脂减肥,润肠通便。
  适宜:适用于伴有糖尿病的血脂异常者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